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墓篇 地下机关定陵地宫遍布的玄机_中国历代疑案解密来源于瑞达网
http://www.hy928.net/ 2013/2/25 佚名 网络复制标题和链接

墓篇 地下机关定陵地宫遍布的玄机_中国历代疑案解密

    在重视死后世界的中国,对于陵墓的重视自先民时代就开始,孔子云“慎终追远”,更是对生丧之事极为看重。而在漫长的岁月里,处于权力之巅的皇帝当然对自己的陵墓更是关心,往往从登基开始就倾全国之力为自己建造陵墓,用尽各种能工巧匠建造一个比皇宫更为精美恢弘的地下宫殿。而他们在梦想着死后能够享受这些的同时,也如同皇宫大内的重重防卫一样,惧怕着外人的行刺或打扰,在陵墓里设下了重重机关。明神宗的定陵也不例外,传说中有着重重的机关与密道,用以安全防卫。定陵是明十三陵里唯一被打开的陵墓,百年地宫重见天日,那么,里面到底有没有传说中的重重机关呢?

    定陵是位于北京北部的明十三陵之一,葬着明神宗万历皇帝朱翊钧和他的两位皇后,孝端皇后和孝靖皇后。万历皇帝在位时间极长,有48年,他有充足的时间为自己建造陵墓,而且当时也是明朝最奢侈的时期,所以定陵无疑是明十三陵中最复杂、也是最精美、陪葬品最多的一个陵墓。

    传说中,皇帝的陵墓都有重重的机关,防止盗墓者进入,确保皇帝在死后的安全和清静。就像司马迁所记载的秦始皇陵,设有自动发射的弩箭,只要有人进入就会万箭齐发,直接把盗墓者射死陪葬。其他皇帝的陵墓虽然没有明确记载,但是在民间的传说演义中,都是与此类似的,有的说进去就会踏上一个踏板而摔倒地道里面粉身碎骨,有的说进去就会掉下来一块大石头被压死在下面,有的说开开墓门就会有毒气散出被活活熏死。种种传闻,令人不寒而栗。定陵作为万历皇帝精心营造的陵墓,对于其中机关的猜想更是众说纷纭。

    20世纪50年代,工作人员在十三陵区发现定陵宝城东南侧有几块砖掉了下来,脱落的砖瓦里面隐隐露出了一处券门。这引起了考古工作者的极大兴趣,打开定陵地宫也对研究明史有很大意义,于是经过中央批准,考古工作者开始了定陵地宫的发掘。按照考古工作的要求与一般程式,要通过凿井式的方法探寻地宫。他们先在宝城的西侧正对露出卷门的位置挖了一条深沟,但是没有什么发现,只看到了一条隧道。于是向着隧道继续挖掘,终于在深沟里发现了一块石碑,上面刻有字迹,写着“此石至金刚墙前皮十六丈深三丈五尺”。这应该是一块指路的石碑,难道是告诉盗墓者地宫在哪里吗?当然不是,那么可能是一块混淆盗墓者的视听、故意误导他们中机关而亡的吗?当时也没有定论,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往下挖。挖到最后,遇到了一堵墙,用明代的尺度量了一下长度,发现这里到石碑的距离刚好是石碑所记的距离。那么,这就应该是金刚墙了,石碑所记也应该是真的。经过历史学家研究,这个石碑真的是个指路的碑,因为陵墓修好时万历皇帝和皇后都还健在,而他们死后才能下葬,这是留下来用以让日后下葬的人知道地宫具体位置的,只不过皇帝真的藏进去之后没有挖掉罢了。金刚墙到地宫门之间还有一段隧道,隧道尽头是一个方形的小房间,用石头砌成,房间的西侧墙上有一扇门,那就是地宫门了。

    地宫的门已经发现,那么这个门的里面,到底有没有机关,又是一个怎样的世界呢?这实在令人好奇,考古工作者十分小心,做好了防卫准备,可是打开这扇沉重的汉白玉门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在外面无论使多大的力都推不开它。顺着门缝往里面看,发现有一个大条石堵住了门,这应该是卡在门后的两个凹槽里而牢牢固定住的。人们想了个办法,把铁丝塞进去套住条石,再把一个木条顺着门缝进去推动条石,一边推一边慢慢打开门。沉睡了几百年的定陵地宫,就这样重见天日。

    尽管考古工作者怀着种种猜测与不安,惶惶地进入了地宫,却发现定陵地宫并没有传说中的种种神秘机关,他们打开地宫大门以后,顺利地走到了各个房间,发现了万历皇帝和他两位皇后的棺椁,以及丰富的陪葬品。地宫分为前后中左右5个大殿,形制与地上的宫殿类似,左配殿是寝宫,却并没有棺椁,棺椁都放在地宫的后殿里,配以各种珍奇的陪葬品。地宫的秘密,从此被揭开。

    事实证明,定陵地宫并没有传说中的各种机关。这固然保证了考古工作者的安全,却也令人们有些遗憾。难道那重重机关只是一个说法,用来吓退接踵而至的盗墓者?还是当时的明王朝根本不怕有人侵扰,对自己的江山信心十足?这就不得而知了。我们只能从地宫的种种遗物中,探究那过去了400年的大明王朝。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