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浅谈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来源于瑞达网
http://www.hy928.net/ 2018/11/21 佚名 网络复制标题和链接

浅谈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

命理好奇者经常会思考一个叫“四甲子”的时间点,即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是什么时候。按照最简单的来说就是你现在翻遍所有的日历也找不到这一天了,但是这一天却是真正的存在过,并且也经过了很久的一段时间。

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是一个时间起点,我们流通的天干地支纪年法的来源。天干十个、地支十二个,六十种组合,阴阳相对。从甲子开始轮,到癸亥(第六十个)结束,接着再从甲子开始轮。

首先大家明白的纪年法(阴历、农历、夏历)就是一年对应十二个月,一个月有三十天,一天有十二个时辰。补充就是历法有说,大月三十小月二十九,时辰过去是一个时辰相当于现在的两小时。这都是古法历时,不必要细究那么完整。不求甚解。

从历法就可以看出,年与月的关系跟“日与时”的关系是差不多的。一年对应十二个月,而一天对应十二个时辰。说这个是便于大家理解记忆。通常我们排历法都会从年上开始说,例如今年就是“戊戌年”,了解一定历史的朋友就知道以前清末有个“戊戌变法”发生就是在戊戌年,不过不是今年的这个,而是120年前的那个戊戌年。因为六十年一轮。

现在可以静心的提高一下时间计算水平了。

熟悉“五虎遁”跟“五鼠遁”的朋友都知道怎么起月,也知道“五年一轮”是怎么回事。简单的讲解一下就是大家都可以看出就是六十花甲子这么一轮一轮的下来,是可以找出其中的规律的,并且可以通过简单的计算就找准关于时间的位置,而这一点也是被算命的牢牢的抓住的诀窍之一。

甲年对应的一定是丙寅月,而乙年对应的戊寅月,接着丙年对应庚月、辛年对应壬月、戊年对应甲月;而己年时六十个月以及走完了所以,己年则继续对应丙月,以此类推。具体的那个歌诀我就不引用了。

这个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里是有问题的,而这个问题的关键所在就是为么“四甲子”消失或未出现的原因所在

历法的问题就是关键所在,夏历建子,商历建丑,周历建寅。这个说的是岁也就是年的取法。而大月三十,小月二十九这里也是存在问题。在我们现代的纪年法看来,就是一年有365天,每四年润一年。这个古代时候也有人提出来,西方也有自己关于这里的故事,本文暂且不表。而是我们现在用的这个年,还被专业人士鉴定出来,并且人为的更改过。

回过头继续说“天干地支纪年法”的问题。我们的纪年法,在从年上推四甲子的时候就会出现上边的这种问题,无论也不解释建岁的问题,或者说就是“立冬为界”的论点,这个不好解释。引文行字,大家会烧脑。

我们本初的“天干地支纪年法”中,从四甲子开始,一步接着一步的走,一轮接着一轮的转。甲子时下一步就是乙丑时,而用到丙子时的时候,这时候就该说是乙丑日丙子时了。若继续推月柱的时候,当走完第三十个日也就是己亥日的时候,就转月了也就是乙丑月。而推年的时候,走完十二个月的就进入乙丑年

这么看来,甲子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就是一个起点,转一圈就会回来的。俗语“风水轮流转”说的就是这个原理。

这里没有解释明白的就是“年的问题”也叫“岁”的问题。如果说把一年当做一拳来解释的话,大家都很容易理解。而至于怎么取一年的开始跟一年的结束,则是另一个问题,历代有历代的取法,随着天文学等科学的发展,立法体系也在不断的完善。我们经常会说在阳历年跟阴历年这之间生的孩子到底算什么属相而争问题?命理上给出的解释就是“以立春为界”过了立春就是下一年,没过立春就是上一年。

说到“立春”就引出了节气这个话题,我们古人除了发明研究历法之外,还在历法之中找出了“二十四节气”来帮助人类的日常生产生活。怎么根据太阳直射点这些取节气本文不做介绍。

直接从“立冬”建岁的论点来结束本文的困惑——四甲子怎么消失的。立冬大家都熟悉,冬至吃饺子大家也了解,还有“三伏天”“三九天”这些经典的老话都知道。说立冬这个时候,月历一般都走到了亥月。咱就说说一下跟甲子最相关的癸亥。

癸亥年下一轮就是甲子年,癸亥月下一轮就是甲子月,癸亥日下一轮就是甲子日,癸亥时下一轮就是甲子时。所以说新的四甲子就是旧的四甲子(四癸亥)的结束。这个大家都好理解。

然后我把时间来在1923年12月17号凌晨这一个点,大家百一下这天就是“癸亥年甲子月甲子日甲子时”距离我们的四甲子就差年了,这就是最好最精彩的那个消失的部分。这一天其实应该并且就是消失的“四甲子”。当月满三十,癸亥就该是甲子年。这也是冬至建岁的论点。

以前古历法最大的漏洞也是算命容易失误的地方,还有最好的借口都是这个“破五”。年月没问题、日时没问题,但是闰年、闰月就有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取岁月。三十天一个月早晚会轮到四甲子,四甲子怎么轮就会一轮一轮的出来。但是人为的定点取年、规划一年的安排就是会让四甲子消失。好的师傅都知道这个东西,计算谁不会。这个四甲子240年出现一轮。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