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  
自建房如何计算楼梯踏步数来源于瑞达科技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网络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3/28   文章录入:瑞达  责任编辑:瑞达科技

自建房如何计算楼梯踏步数

1、先按规范限制选择踏步宽b和踏步高h;

2、层高÷踏步高=步数;取整数N;

3、层高÷N=踏步高h;

4、踏步宽b×(n-1)=总梯段长;

5、住宅踏步宽范围250-280选整数,踏步高150~165;公共踏步宽300-350选整数,踏步高150左右。

楼梯,建筑物中作为楼层间垂直交通用的构件。用于楼层之间和高差较大时的交通联系。在设有电梯、自动梯作为主要垂直交通手段的多层和高层建筑中也要设置楼梯。高层建筑尽管采用电梯作为主要垂直交通工具,但仍然要保留楼梯供火灾时逃生之用。

楼梯的坡度

楼梯坡度的确定,应考虑到行走舒适、攀登效率和空间状态因素。

梯段各级踏步前缘各点的联线称为坡度线。坡度线与水平面的夹角即为楼梯的坡度(这一夹角的正切称为楼梯的梯度)。室内楼梯的坡度一般为20度-45度为宜,最好的坡度为30度左右。特殊功能的楼梯要求的坡度各不相同。

例如爬梯的坡度在60度以上,专用楼梯一般取45度-60度,室内外台阶的坡度为14度-27度,坡道的坡度通常在15度以下。一般说来,在人流较大、安全标准较高,或面积较充裕的场所楼梯坡宜平缓些,仅供少数人使用或不经常使用的辅助楼梯,坡度可以陡些,但最好不超过38度。

踏步尺寸

踏步的尺寸一般应与人脚尺寸步幅相适应,同时还与不同类型建筑中的使用功能有关。踏步的尺寸包括高度和宽度。踏步高度与宽度之比就是楼梯的梯度。踏步在同一坡度之下可以有不同的数值,给出一个恰当的范围,以使人行走时感到舒适。

实践证明,行走时感到舒适的踏步,一般都是高度较小而宽度较大的。因此在选择高宽比时,对同一坡度的两种尺寸以高度较小者为宜,因行走时较之高度和宽度都大的踏步要省力些。但要注意宽度亦不能过小,以不小于240mm为宜,这样可保证脚的着力点重心落在脚心附近,并使脚后跟着力点有90%在踏步上。

就成人而言,楼梯踏步的最小宽度应为240mm,舒适的宽度应为300mm左右。踏步的高度则不宜大于170mm,较舒适的高度为150mm左右。

同一楼梯的各个梯段,其踏步的高度、宽度尺寸应该是相同的,尺寸不应有无规律的变化,以保证坡度与步幅关系恒定。 梯段宽度 梯段宽度一般由通行人流来决定,以保证通行顺畅为原则。单人通行的梯段宽度一般应为800-900mm;双人通行的梯段宽度一般应为1100mm--1400mm;三人通行的梯段宽度一般应为1650--2100。

如更多的人流通行,则按每股人流增加550+(0-150)mm的宽度。当梯段宽度大于1400mm时一般应设靠墙扶手,而当楼梯上超过4-5人股人流时一般应加设中间扶手。

步高

如果楼梯洞口的空间充足,那楼梯的样式可以有很多选择余地,但是如果空间较有限,那就需要考虑到楼梯的样式,以节省空间。

楼梯的踏步之间的高度差称为步高,步高需要考虑到人行走的舒适度,如果有年纪大的或者儿童,就必须谨慎设计步高。过高的步高,行走起来会感觉很累。楼梯的步高需要整体一致,忌有高差,顶多在头尾2级可以有适当的调整。

高差的调整放在头尾2级是有根据的,一般人在起步的时候都较谨慎,而行走到中间的时候对步高和步宽都有了解后,就按先前的规律行走,从而放松了谨慎。所以在中间部分的步高应该一致。而头尾2级的步高差也要保持在一定的范围内,不可差别过大。

1、根据标准选择台阶宽度B和台阶高度。步高=步数,取整数N,然后步高N=步高h;步长b(n-1)=总步长,将总步长分成两步。住宅台阶宽度250-280整数,台阶高度150~165;公共台阶宽度300~350整数,台阶高度150左右。

2、楼梯是让人们在两个空间里顺利上下的通道。它必须结构合理,按照标准,每级楼梯应该高15厘米,宽28厘米。要求设计师对楼梯的尺寸有透彻的理解和把握,以使楼梯的设计走路方便,占用空间最少。根据实际情况,楼梯台阶高度应小于18cm,宽度应大于22cm。

楼梯设计

直梯——最为常见也最为简单,颇有一意孤行的味道,几何线条给人挺括和“硬”的感觉。直梯加上平台也可实现拐角;

弧型梯——以曲线来实现上下楼的连接,美观,而且可以做得很宽,没有直梯拐角那种生硬的感觉,是行走起来最为舒服的一种;

旋梯——对空间的占用最小,盘旋而上的蜿蜒趋势也着实让不少人着迷。

打印本文 打印本文  关闭窗口 关闭窗口